Pages

Thursday, May 9, 2024

我为什么画写实 (1)

 网络上经常有很多争议。写画,是不以是一种死板的【艺术】,是不是找不到吃的风格。虽然我没有到超写实的境界,但一想向往写实画,偶尔会画表现派,偶尔玩色调;被Rembrant深深吸引的我而一头栽入油画界的我也都会被这种言论动摇,也会一度认为写实没有什么看头。

在自身的project里,有一个为100肖像计划,一开始因为上了domestika的油画网络课程,有点欣赏使用大而快速的笔触去完成一幅贴近写实但偏表现的油画风, 也算是我自身在使用的一种绘画法,贴近Monet那种笔触,但也没去到那么抒发情感彩色为重。对于不懂要做什么题材为主的我,想:何不来个100肖像计划,或许能发现新线索,对于自己的绘画方向。

跟着网络教程,终于学着好好使用pinterest,好好归纳参考种类,分类等。说收集100张人物画来作为参考出发点,看自己喜欢的是什么,但时间一久收集至300张不等。久久看回去,refresh以下自己收藏了什么。一开始跟大众一样,是Rembrant,又是Sargent,冷君,各种中国画家,西方的,然后不知道何时目光开始落脚在日本画家身上。

日本传统画(岩彩)和油画里有个一很直白的画类叫:Bijin-ga, 即美女画。 没有什么夸大的标签,题类。就,美女啊。谁不爱? 哦,我最爱就是美女了。

由于现在的艺术市场都以【现代艺术】为主流,流着许多以概念出发为主的艺术品。这种风气让自卑的我会觉得:啊?所以画个简简单单的美女会不会好像很肤浅?也许因为家庭教育的关系吧,觉得肤浅的东西很不好,但不就画美女啊?又不是杀人放火应该没关系吧。

所以我觉得我要做的是面对我的肤浅想法并接受(

美女画这题材在日本似乎很普遍,毕竟是流传了很久的东西,只是表现的形式不一样而已。从脸很白,眼睛细小,头发梳得高高的那种宫廷装扮的美女画,但主题还是,就美女啊。忧愁的,哀愁的。。。等。也许看到其实在世界某个角落被那么高程度地接受着,我应该感觉有点释怀吧。只爱画日常的美女们,虽然看着肤浅,但心里感觉舒坦。


附上一张100肖像计划的其中一张油画。说不上特写实,但由此可见我很爱描绘发丝。因想分好主宾关系,背景特意用表现手法处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